通知公告
2021年度述职述廉述党建工作报告 司法信息管理系支部副书记、副主任 周江
发布日期:2022-01-11 17:47    浏览量:[]


2021年,是党的百岁华诞,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系坚决落实部厅决策部署发展规划,坚持聚焦“十四五”开局,“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和担当,以上率下,凝心聚力,服务大局,真抓实干,克服了班子成员,教职工人数少,工作面宽,事情繁杂等困难,在学科建设,学生管理,毕业生就业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顺利完成各项工作任务2021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坚持务实创新,深化教学内涵建设

1.顺应改革形势,抓学科建设

围绕职业院校发展新政策、新要求、新目标,拓展思路,主动求变,在学科建设上持续发力。一是“岗课赛证”为思路重新修订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多次前往监狱、戒毒所、司法局等行业一线调研,摸清一线对口岗位能力需求,为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提供有力支撑。二是积极推进新专业拓展和校企合作探索,新建大数据专业并实现招生,同时校企合作共建专业已正式启动。三是积极推进教学改革,完成《司法信息管理系“1+X” 证书制度试点工作方案》《提质培优课堂革命试点项目建设方案》。

2.理清发展思路,抓师资培养

坚持以“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觉悟,狠抓教师队伍业务素养提升。一是加强教学科研建设。积极筹备申报“智慧司法关键技术及智能设备实验室”;参与学院“双高建设”,完成专业群建设中司法信息安全专业内容;完成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1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专业申报1项、厅级以上课题1项、个人软著1项、论文及院级课题多项;4名教师积极参加职称申报,其中申报教授2名,副教授1名,讲师1名。二是选送教师参加培训。克服疫情影响,本年度2人次参加线上技能提升培训,4人次参加专业培训,并取得权威机构认证的资格证书。三是加强青年教师培养。完成新入职教师返岗培训任务,完成访问学者对接指导,派送两名青年教师深入行业一线交流学习,帮助青年教师进一步积累实践经验,快速成长。

3.明确培养目标,抓运行管理

引入行业、企业优势资源,以为社会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为目标,“岗课赛证”多向发力,人才培养有序推进。一是探索产教融合发展新思路,引入企业开展教学服务,共建大数据专业。二是“教、训、练、赛”有机结合。组织指导学生参加第七届四川省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院级两个1等奖,六个2等奖,18个三等奖,“信息云防护平台”项目获省赛铜奖。组建队伍参加四川省大学生职业技能大赛获省赛三等奖。组建队伍参加四川省大学生计算机作品大赛,获得大赛2等奖和3等奖各一项。三是抓就业升学。2021年我系毕业生146人,就业率为92.47%,较去年增长了8.72%。其中专升本人数61人,占41.78%。

(二)坚持春风化雨,做实做细学生工作

1.促进行为养成,抓服务管理

高度重视学生管理工作,实现学生队伍安全稳定,在防疫、日常安全、心理健康等方面持续向好,中队工作月考评长期保持前三名,总排名获全校第一的佳绩。一是持之以恒抓学风建设。坚持定期召开主题班会、中队长进课堂等制度,常态化警容风纪与内务卫生自查。二是关注学生思想、心理状况。全年共开展集中学习、集体教育200余次,对家庭经济困难、在外实习或教学练战、专业学习跟不上、对有思想包袱等等学生开展个别谈话300余次,及时提供帮助解决问题。三是加强学生行为养成教育,使学生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风貌。

2.强化安全稳定,抓制度落实

一是抓管理制度落实。强化校规校纪教育,引导学生强化自我约束和管理,切实维护学生权益。二是抓安全制度落实。通过主题班会、案例分析等常抓不懈开展安全教育,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开展常态化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改,实现安全隐患排查到位。三是严格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学生晨、午、晚检,落实疫情防控要求。

3.增强综合能力,抓实训实践

鼓励全面发展,提升学生综合实力。一是组织学生志愿者队伍连续12年深入“凯江社区”进行志愿者活动,开展敬老活爱老、禁毒防艾、社区网络安全宣传等活动,积极服务群众。二是组织优秀学生代表,协助社区开展“文明城市”,助力市域建设。三是组织师生向甘孜藏族自治州新龙县通宵镇捐赠衣物200余件,切实为当地贫困百姓温暖越冬贡献力量。四是组织学生赴监狱、强戒所开展教学练战和集中实习,圆满完成任务。

(三)坚持责任担当,提升服务保障能力

1.强化保障能力,抓主动作为

强化责任担当,克服工作任务繁多、工作量大、人手紧缺等困难,保障全校会议活动场馆室、多媒体教室、网络维护和网络安全以及OA系统、单招系统、i警院等智慧校园各系统的正常使用。全年保障电视电话会议、培训、各类考试300余次,处理各类软硬件故障及办公应用技术支持500余起。

2.提升行业影响力,抓行业共建

一是加强行业协作,及时为行业一线开展技术服务与咨询工作,为警衔晋升培训提供师资力量。二是带队完成司法厅“网安2021”专项检查眉山片区检查工作。三是牵头撰写《四川司法行政“十四五”网络安全和科技信息化发展规划》编写,为四川司法行政信息化建设工作贡献力量。

3.推进社会延伸,抓服务社会

一是充分发挥专业特长,组织精干力量进社区,开展网络安全宣讲活动,开展集中讲座1次,发放宣传册200余份,宣传群众600余人次。二是参加德阳市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并与相关单位签订德阳市多元协同培养网信人才合作协议。三是组队分别参加德阳市公安局、德阳市网信办和司法厅组织的网络安全攻演练,充分展现我校学生扎实的基本功和良好的风貌。

(四)齐抓共管,抓紧抓牢意识形态责任落实。

坚持将意识形态工作与系部其他重点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把握意识形态的话语权、主导权。充分利用系部网络宣传平台、教室、寝室环境、公告栏、宣传栏等打造党建文化宣传阵地,发挥沉浸式文化熏陶作用,弘扬党的伟大精神和先进理论,占领文化宣传高地。全年组织传达学习意识形态相关文件精神12次,安排部署相关工作8条,坚持教职工思想动态月分析,坚持党员干部谈心制度,及时掌握教职工思想动态,做深做实思想工作,坚决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和负面言论。组织开展“肃清流毒”工作,先后多次清理学院网站、OA系统及各部门二级网站信息万余条,删除相关信息300余条,对全系教材、讲义、60余份,坚决做到思想上深层去毒,政治上划清界限,作风上挖根除弊。

(五)坚持党建带团建,激发团组织活力

紧抓党建带团建工作,充分发挥共青团服务青年师生的桥梁纽带作用。一是抓团员思想政治教育,开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等主题团日活动,树立青年团员知党爱团,奋进争先的坚定信念。二是抓好团员日常管理,发挥学生会助手功能,畅通师生沟通渠道,维护学生切身利益。三是丰富文化生活,积极组织青年团员参加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搭建展示舞台,激发团员青春蓬勃活力。四是打造志愿服务品牌。以党建品牌建设促团建,积极开展团日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等活动等载体,充分展示“凯信志愿队”服务风采,弘扬志愿服精神,发挥青年团员先锋模范作用。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在全员同心努力之下,我系各项工作平稳开展,取得不错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

(一)班子力量亟待加强

问题:根据我系工作内容和现有班子成员情况分析,仅有一名主要负责人全面主持工作兼管党建与队伍建设,同时负责学生管理、教学科研、信息化(网络现教)等方面工作。我系班子编制明显不足,工作量长期超负荷,随着学校信息化建设和专业建设工作不断推进,这一问题将制约司法信息管理系正常发展,也将给学校信息化工作的顺利推进造成巨大障碍。

原因分析:2006年司法信息管理系组建时,规模小,信息化工作重要程度没有凸显,系部负责人定为一正一副。随着专业扩张和信息化工作飞速发展,工作量成几十倍增长,编制没有进行适时变化。又正值主任肖勇和调研员吕春恩同志退休,导致班子力量极度不足。

(二)人员严重不足,关键岗位技术力量缺乏

问题:1)随着学校快速发展,工作任务不断增加工作量越来越大,人员严重缺乏,加班常态化,已对工作的正常开展产生较大影响;2)学院网络管理和安全管理的核心关键技术岗位只有一名合同制技术人员,一旦有紧急事件发生,难以保证及时有效处理,有可能产生难以控制的局面;3)除网络中心队负责人外,全部技术人员均是合同制,但收入没有采用近年签聘的合同制人员待遇标准,导致人心不稳,影响工作。

背景:我系主要工作有四:(1)一个系完整的党建、学管等工作和承担三个专业的教学、专业建设任务;(2)承担全校计算机类选修课和侦查系安防专业部分专业课程教学任务(3)承担全校信息化、教育设施设备、会议场馆设施设备的建设、运维、技术服务等工作;(4)承担全校理科类专业《高等数学》、《应用数学》课程教学任务和《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教学任务及每年两次全校性计算机等级考试组织工作。

原因分析:1)随着信息化重要程度越来越凸显,各系开设计算机类课程和需求越来越多,同时学校信息化建设和维护工作量急剧增加,导致工作量成几十倍增加;(2)核心关键技术岗位对人员技术能力、学习能力和临场应变能力要求高,我校现有人员招录体制采用公务员考试和方式无法考察实践技术能力,无法招到满足条件的技术人才,需要通过调入行业技术骨干解决这一问题;(3)十年前聘用技术人员时采用合同制固定工资,现在我校合同制工作人员变更为采用考试录取方式,收入明显较原来这批技术人员高,不平衡导致思想动荡满足技术人员。4)基于就业形势和社会需求的变化,学校的专业布局调整势在必行,急需引进专业师资,但信息化人才特别是高端人才社会就业形势大好,导致招录高学历高水平人才十分困难,其它方式引进师资的渠道还不通畅。

(三)重构专业布局困难巨大

虽然我系专业人才培养逐渐成熟,就业率、学生满意度均取得不错成绩,但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中诸多环节还有不足。特别是入警便捷机制的确立使我系专业发展面临困局:司法信息安全专业转提前批次录取,规模受限;司法信息技术专业萎缩已现端倪;新专业大数据技术应用校企合作尚待最终确定合作伙伴;同时,师资力量严重不足带来的严重影响已现端倪。面对新形势,从系统观念出发,应当对专业方向、专业规模、专业内涵、师资队伍等方面进行及时有效的调整,通过改变专业面向,对专业进行布局调整,加大与企业合作共建专业力度。

原因分析:1)师资力量严重缺乏,各类任务不断增加,没有足够精力全力推进布局调整,导致专业布局调整进度未达理想状态;(2)四川省关于校企合作的政策相对其它省份滞后,使校企合作破除障碍的工作十分困难,虽经多方努力,勉力推动,但见效较慢。

(四)专业教学资源不足

我系目前面临实训设施投入不足、实验设施老化、实验设备不足的问题。需要加大专业实验实训设施投入,增强实验针对性和实用性,满足专业人才培养实验实训需求和“1+X”证书体系建设需求,增加服务器等资源,满足新专业实验实训所需。

原因分析:1)由于力量不足,我系在示范建设期间没有承担重要建设项目,没有进行有效的教学设施投入;(2)专业建设创新不足,教师延用传统教学方法居多,没有积极研究新的教学内容和方法,新实训教学模式没有形成,设施建设需求没有充分挖掘。

三、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一)加强党建,打造品牌,创新工作

1.继续加强党建工作,巩固党建成果。

2.进一步强化思想教育、创新思路方法,推动打造特色学管内涵品牌文化,不断提高学管质量。

3.务实创新调整专业布局,深入推进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推动品牌师资队伍建设,提升办学水平,提高教学质量。

4.以深入调研、科学研判为基础,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系统化方法科学调整专业布局,迅速适应新形势;

5.不断探索校警企专业共建新模式、校企合作专业建设新方法,不断推动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形成独具特色的专业能力培养体系,努力建设品牌特色专业;

(二)引进师资,优化队伍,凝心聚力

1.着力引进师资,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根据专业调整和发展计划努力改善职称与学历结构、专兼职教师结构、教师年龄结构,培养教师实践能力和科研能力;

2.继续打造倾力服务的现代教育服务和信息技术服务队伍,保障服务质量,为学院教学、管理、科研保驾护航。

3.推动创新性专业建设,积极研究新的教学内容、方法、适应人才培养的新实训教学模式,建设新的有效实训教学设施并充分利用。

(三)提高站位,放眼未来,整体谋划

1.不断完善信息化基础系统建设,完善基础数据来源,增强决策支持能力,更加全面深入推动信息化应用水平提升。

2.提高站位,做好规划。放眼未来,在专业布局与专业建设、师资队伍质量提升、教学质量提升、学管品牌塑造等方面做好五年规划;

3.整体谋划,从夯实系统基础架构、推动新技术深入应用、推动教学现代化建设等方面对学院信息化进行展望与规划;

4.顾全大局,从学校发展的高度,将迁扩建、学校规模与质量提升、学校行业影响力提升等因此融入司法信息管理系和信息化建设五年规划中去。

结语

2021年,我系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同时也面临诸多发展的困难和瓶颈。2022年,我将更加坚定信心,坚持党建引领,服从组织安排,始终保持敢做善成的勇气,始终保持逆势而上的豪气,不怕矛盾复杂,不怕任务艰难,不怕责任重大,攻坚克难、奋楫当先,推动全系工作再上台阶。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凯江路二段32号     邮编:618000     版权所有 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2020     蜀ICP备15013166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