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司法信息管理系开展安全主题教育周活动
发布日期:2023-11-24 13:48    浏览量:[]


大学生安全教育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和组成部分,抓好大学生安全教育是高校构建平安校园、和谐校园、法制校园的重要途径。为提升学生安全意识,落实打造校园安全举措,司法信息管理系于2023年11月13-19日开展了“安全主题教育周系列”宣讲活动。

活动周启动伊始,司法信息管理系召开学管安全工作部署会,程勇副主任对学生安全管理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指出各中队要时刻紧绷学生安全这根弦,切实把学生安全工作落到实处,提前做好安全主题教育周的准备工作,常态化开展安全教育工作,久久为功。

 

11月14日,二十一中队中队长刘元老师以坚定不移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为题为全系学生进行了政治安全方面的专题讲座。进入新时代,我国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意识形态、安全形势发生重大变化。作为司法类院校大学生,要立足新时代,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觉悟,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

11月15日,二十中队辅导员李贵雄老师就“网络诈骗主题进行了案例宣讲,以真实电信借贷诈骗为案例为学生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告诉学生不要相信校园网络借贷,要理性消费,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宣讲,在学生自愿的情况下,一名因刷单而被诈骗的同学现身说法,结合自身的经历,给大家上了一堂印象深刻的反诈拒骗宣讲。

 

十九中队辅导员金昊老师“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展开讲解,介绍了 “杀猪盘”、“杀鱼盘”、“杀鸟盘”网络诈骗的三种常见形式告诉学生要树立网络安全意识,不要贪图小便宜,因小失大。

安全主题教育周中,各区队还就校园消防安全知识进行了宣讲,观看了宣传视频,同时教育学生不得在校内抽烟喝酒、不得使用大功率电器等违禁品,增强防火、用电消防安全意识。

 

在主题宣讲基础上,各区队通过召开主题班会、安全知识问答、谈心得体会、讲安全措施方法等形式,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安全的理解,提升了全系学生政治安全、网络安全、消防安全、网络诈骗等多方面的安全意识、安全知识。

安全工作无小事,防患未然筑平安。本次安全主题教育周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全系师生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要以安全教育为出发点,加强防范和化解各类安全风险隐患,积极营造良好的校园安全氛围,加强平安校园建设,保障师生人身财产安全。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凯江路二段32号     邮编:618000     版权所有 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2020     蜀ICP备15013166号-2